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震之声 > 媒体报道

江苏多措提高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3-03-01 16: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建设,推动事业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江苏省地震局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举措,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启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建设新征程,全方位服务党委政府、城乡发展、工程抗震和区域协作。

排查农房隐患

为推动农村进一步降低地震灾害风险,江苏省地震局参与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行动,就 248 个村镇避让活动断层、做好地震灾害源头防治,以及优先消除地震高风险地区农房安全隐患,向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书面建议并被采纳。

江苏省各市在编制农房条件改善规划时,落实相关要求,已排查确定位于活动断层附近 147 户农房存在隐患,落实 145 户排险解危工作。江苏省地震局印发 《关于在我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中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根据“ 全省地震活动断层通过村镇一览表”,盐城市住建局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到每一村每一户。

宿迁市地震局到宿豫区开展农房改善地震风险防控调研与宣传工作。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到抗震房屋改造农户家中,了解农房加固改造抗震措施情况。

加强源头预防

防灾减灾,关键需源头预防。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江苏省地震局利用江苏省开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契机,将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内容纳入工程技术指导书。江苏省第一批试点的 7 个城市按要求编制实施方案,推进工程实施。为 确保省 、 市 、 县 形成上下贯通、一体落实的工作体系,江苏省地震局设置各市县地震局专职联络员。在灾害普查工作中,钻孔信息收集成果非常显著。

在国家方案要求800个钻孔信息的基础上,江苏省地震局将钻孔增加到1001个,并在江苏普查方案中提高标准,要求收集每个乡镇不低于1个钻孔的资料,每个地级市不低于5个标准钻孔资料,最终收集完成2234 个钻孔信息。同时,构建了包括 4000 多个钻孔信息的数据库,为提高城市地震灾害防范能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提高协作水平

      江苏省地震局主动谋划淮河生态经济带合作事项,提出关于加强地震灾害防治高水平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有关建议,主要包括建设流域内一体化地震监测、地球物理和地震预警一张网;建立区域震情跟踪和风险防范服务机制,加强相关数据信息共享;建立更加紧密的地震应急救灾区域协作机制;共同推进大震巨灾危险源探查和地震危险性区划,服务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区域的地震灾害源头防治等。

建议被纳入年度省际重点合作事项清单,实施后将为提高流域内地震安全水平、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供稿:夏文君

信息来源:江苏省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