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震之声 > 媒体报道

荔枝新闻:应急避险注意啥、地震谣言咋识别?官方原创科普视频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0-05-20 14:46 浏览次数: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今天上午,江苏省地震局开展题为“忆汶川 观台网 学科普”网络直播宣传活动。在直播过程中,还同步推出了由江苏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制作的歌曲《地震科普,我们一齐努力》,由江苏省地震局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制作的原创科普视频《应急避险小贴士》,以及由江苏省地震局制作的《科学识别地震谣言的方法》。
遇到地震应该如何避震逃生?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地震局原巡视员张振亚表示,简单概括为四个词语:“因地制宜,沉着镇定,行动果断,听从指挥。”
“因地制宜”就是必须根据地震时所处的位置,迅速做出应对。比如家在一、二楼,逃生通道比较畅通,地震时可以迅速撤离到户外开阔 地带。到户外后要防止广告牌、玻璃窗等掉下来被砸伤。如住在高层的人员应该“伏而待定”,选择到小开间的厕所、厨房躲避、或蹲在内墙墙角、桌子等坚固的家具旁趴下,千万不能慌乱跳楼。“沉着镇定”就是地震时要临危不乱,冷静应对发生的情况。如正在开车时,应迅速将汽车停靠在路边安全位置。如房屋倒塌、不幸被埋压,要相信一定会获救,尽量拓展身边空间,止血包扎伤口,保护好头部等重要部位,适时用敲击发出声响求救,不要拼命哭喊、挣扎。“行动果断” 就是避险逃生不要优柔寡断、左顾右盼。比如在校上课的学生,地震晃动剧烈时可暂时蹲在课桌边抱头、闭眼,等晃动稍缓时,按照平时应急疏散演练的线路和方案,迅速撤离到操场等开阔地。特别要避免发生踩踏事件。“听从指挥”就是要听从工作人员和专业人员的指挥。如你在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遇到地震,不要慌乱,要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有序撤离。
地震是一种破坏性极强的自然灾害,地震谣言又常常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社会恐慌,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识别地震谣言呢?
张振亚表示,号称是某某权威机构或某某权威专家作的预报是谣言。根据我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必须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对已经发布地震短期预报的地区,如果发现明显临震异常,在紧急情况下,当地市、县人民政府可以发布48小时之内的临震预报。必须强调的是:任何个人和单位无权发布地震预报。
号称是某某国家、甚至是某发达国家做出的地震预报也是谣言。地震预报在全世界都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已经实现地震预报。何况跨国的地震预报也不符合国际惯例。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预报得非常精准的也是谣言。因为这超越当前地震预报的实际水平,人类现在还做不到。将地震发生后的灾难后果过分渲染的信息是谣言。如称某地将发生一个大地震后大面积地面将塌陷成为大湖。以一些迷信或不科学的方式预报的地震是谣言。在一些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或偏远农村,有出现过迷信色彩的地震谣言。也有人以所谓的“地震云”来预报地震,这些都是不能相信的。

来源:荔枝新闻

信息来源:江苏省地震局